资讯公告

ZI XUN GONG GAO

资讯公告

ZI XUN GONG GAO

赞!赞!赞!教室里玩转“拓扑游戏”
发布时间:2024-03-20

315日,河北省科技馆辅导员带着最新创编的拓扑游戏”走进石家庄市长安东路小学,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拓扑学知识盛宴,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该活动由 “成语翻翻乐”“巧解软绳”“小球穿纸”“莫比乌斯环”四个拓扑游戏组成,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将抽象的拓扑学基本概念和原理生动形象地呈现给孩子们。

辅导员周优首先拿出“成语翻翻乐”的道具将孩子们带入拓扑学的大门。“大家猜猜看,这个有多少个面儿?能翻出多少成语呢?它可是只用一张纸做成的哦!”接着像变魔术一样翻出了“龙马精神”“车水马龙”等成语,孩子们看得眼花缭乱,大呼神奇!


接下来周优又拿出8条两端系圈的绳子,让8个孩子上台,两两一组将绳子交叉在一起,在不剪断也不解开绳扣的情况下将两条绳子分开。孩子们踊跃参与,开动脑筋,有把绳子往头上套的,想让整个身体钻过去;有绕着绳子转圈圈的,差点把自己绑起来……看得台下的孩子直着急,七嘴八舌地给台上陷入“困境”的同学出主意,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最后周优和徐明霞两位辅导员出马,将绳子的中点提起来向上翻再向下翻......奇迹出现了,两根绳子分开了。


之后,两位辅导员又让孩子们尝试如何将小球从纸环里解出来,带全班同学一起剪莫比乌斯环。孩子们自己动手、亲身实践,在欢乐的游戏氛围中学到了拓扑学小知识。


活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拉进了孩子们与科学的距离,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对科学的向往。班上的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开心,大家表示,这场科普进校园活动太赞了,用游戏的方式展示科学,提升了我们动手动脑的能力,体会到了探究科学的快乐!

文/图:杨慧慧


责任编辑:河北省科学技术馆
来  源:科技馆官网

  • 上一篇:2024年“燕赵学堂”首场讲座走进石家庄第一中学
  • 下一篇:2024年河北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师生见面会暨培养启动会成功举办
  • 微信

    微博

    抖音

    友情链接

    地址:石家庄市东大街1号  

    邮编:050011  

    服务电话:0311-85936788

    版权所有:河北省科学技术馆(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冀ICP备 05028077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33号